首页 使馆信息 领事服务 中国概况 双边关系 特多信息 经商参赞处
方遒大使在特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及其世界意义》
2023-05-06 03:09

5月2日,方遒大使在特多《卫报》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及其世界意义》的署名文章,全面宣介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本质要求和实践路径,以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大量实例积极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重申中方愿同特方携手努力,共同打造更高水平的中特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主流。实现现代化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追求,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奋斗的梦想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百年沧桑探索出一条通往现代化的成功之路使中国从一穷二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全国代表大会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基于自身国情的五个中国特色,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启示。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劲动能。当前,世界经济颓势延续,脆弱性更加突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在主要经济体中表现突出,2022年经济总量达121万亿元人民币(约18万亿美元),2021年增长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分析表明,中国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会拉动亚洲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零点三个百分点。随着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这个规模将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必将给世界经济提供更强大动力。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更广阔路径。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胸怀天下,我们实现现代化不是为了孤芳自赏,更不是为了“本国优先”,而是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已成为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开放平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全球发展倡议目前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为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重要助力。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点燃了各国实现现代化的信心。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提供更可行方案。中国自觉把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扛在肩上,创造了多个全球第一:人工造林规模全球第一,占全球1/4;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全球第一,风电、太阳能装机容量占全球1/3以上;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全球第一,世界一半的新能源汽车行驶在中国。中国向世界作出碳达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从达峰到中和只要30年,远少于美欧发达国家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中国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五核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指明了共同安全、普遍安全的正确方向。我们主张通过协商对话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成功推动沙特和伊朗实现复交,激励更多国家握手言和。

面对乌克兰危机延宕,中国不是拱火浇油、趁机渔利,而是秉持公正、劝和促谈。今年2月,中国提出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十二点主张上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宣布中方将派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赴乌克兰等国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深入沟通。事实证明,中国迈向现代化,是和平力量的增长,是正义力量的壮大。

正如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开幕式上所说,中国将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同各国一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同为发展中国家,全面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是两国人民共同心愿。当前,特多正稳步推进“愿景2030:国家发展战略”,在自主探索现代化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克服疫情影响逆势上扬,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包括凤凰工业园等一批重项目稳步推进。

今年年初,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后,中特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快速升温。一个月来中国浙江省和山东省商贸代表团先后来特多考察交流,拓展经贸合作期间举办的中特国际贸易展览会一天就吸引了近2000人参加为双边务实合作增添了新动力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访特十周年,也是特多加入“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中特关系面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新机遇。中方愿同包括特方一道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战略沟通对接进一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打造更高水平的中特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携手奔向现代化的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