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使馆信息 领事服务 中国概况 双边关系 特多信息 经商参赞处
方遒大使出席第二届中特投资合作论坛
2023-01-11 10:58

1月9日,驻特多使馆联合海南省外事办公室、特多投资促进局、特多制造商协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举办第二届中特投资合作论坛。驻特多大使方遒、海南省外事办公室主任戴贞,特多贸工部长戈皮—斯库恩、农业部事务部长辛格、驻华大使刘娜等出席并致辞,来自两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工商、学术、媒体等各界人士130余人参加。

方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使馆创立中特投资合作论坛,旨在打造增进双方发展战略对接、提升务实合作水平的新平台。首届论坛召开一年多来,两国经贸合作克服疫情等影响逆势上扬,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在此基础上,本届论坛进一步聚焦农业、农产品加工、跨境电商、现代物流等两国共同关注的重点发展领域,必将促进中特在相关领域投资合作,助力特多经济多元化转型升级,为双边关系发展增添新动能。

方大使简要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意义和重大成果,以及近期中国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强调当前中国国内疫情形势总体向好,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世界各国普遍看好中国发展前景。面对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复杂挑战,中国始终坚定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特方加强战略沟通对接,进一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在全球发展倡议等框架内合作,打造更高水平的中特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希望两国各界有识之士积极建言献策,为构建中特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斯库恩部长积极评价特中务实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特中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凤凰公园工业园区即将建成,将吸引包括中特在内的各国企业入驻。斯表示,投资是各国加快发展和融入全球经济的重要催化剂,特多政府热切期盼中国和各国投资者来特兴业。相信本届投资合作论坛将进一步增进特中双方在农业、农产品加工、现代物流等领域产业信息资源和投资机遇共享,拉动中国对特投资,助力特多经济多元化转型。

辛格部长高度评价特中两国建交近50年来双边关系积极进展,感谢中方在贸易、能源、交通、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为特方提供的积极帮助和支持。辛格强调,农业发展事关特多粮食安全,特方钦佩中国在农业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期待通过本届投资合作论坛等渠道学习借鉴中国发展经验,拓展深化双边农业合作,实现更大共同发展。

戴贞主任简要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有关情况,表示海南作为中国内地唯一的自由贸易港,能够为包括特多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重要发展机遇。海南愿发挥自身政策、资源和技术等优势,与特多探讨加强在热带农业、教育、人文、旅游、岛屿发展等领域合作,推动建立省市两级友好关系,为双边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刘娜大使表示,本届论坛为特中两国加强农业和现代物流等领域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是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特方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致力于携手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特多驻华使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两国深化经贸关系,为中国企业赴特投资兴业提供便利。

来自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商务厅、义乌市商务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特多进出口银行、特多投资促进局、特多制造商协会等两国政府主管部门,以及中国春光、金棕榈、东方国际和特多第一加勒比商业(FCMC)、蓝水(Blue Waters)、精品可可TTFCC等两国企业的代表分别就两国经贸投资政策、营商环境以及在农产品加工、跨境物流等领域合作机遇等开展热烈讨论,达成积极共识。

论坛期间,上海东方国际与特多第一加勒比公司举行“云签约”,双方同意利用中国进博会、特多凤凰工业园等平台,共同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贸市场。

论坛还播放了党的二十大宣传片和展示中国近十年发展成就等视频短片,引起与会嘉宾热烈反响。

特多国家电视台、有线新闻电视3台、加通电视6台、《卫报》《快报》《每日新闻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本届论坛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